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中秋将至 “私房月饼”监管不可缺位
2016年09月09日 09:44   国际食品安全网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秋将至,“私房月饼”在朋友圈被刷屏,因为契合了主流消费群体追求个性与定制化服务的需求,销量不俗。

  据报道,“私房月饼”主要出自两个渠道,一是烘焙爱好者自制的月饼,通过朋友圈以低价推荐给好友,既分享美食,又小赚一笔。另外一个则是“微商”代理,通过生产厂家批量拿货,打着“私房月饼”旗号售卖。

  随着民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和监管的加强,线下违法空间被逐步压缩,一些商家为了逃避监管,从线下转移到监管相对薄弱的线上,朋友圈就成了重灾区。以月饼为例,就可能存在无厂名厂址、无保质期、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等安全隐忧。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已有报道看,“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大都不具备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一些制售者为了降低成本,用甜蜜素代替白糖,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甚至非食用物质,月饼生产环境及存储条件也不容乐观。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就“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自制月饼等自制食品的监管。这表明,国家层面已就“私房月饼”的食品安全监管破题。

  客观地讲,“私房月饼”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监管难度大,一些法律空白亟待填补。但作为监管部门,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下线上两手抓,不能任由“私房月饼”制售成为法外之地和监管盲区。而消费者,则要擦亮眼睛,提升健康消费和食品安全意识,不要迷信纯手工无添加。毕竟,时尚与情怀虽美,却不能当饭吃。(王胜强)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