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黄埔口岸多次从进口花生中截获谷斑皮蠹
2016年10月11日 10:01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中新网

  据广州黄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9日通报,该局近日再次从进口塞内加尔花生中检出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这是今年7月份以来,检验检疫人员在黄埔口岸不同码头第七次从来自塞内加尔花生中截获该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检验检疫人员反映,他们在查验最近一批来自塞内加尔去壳花生时,发现集装箱内花生中有昆虫,既有活虫也有死虫,初步鉴定是皮蠹类幼虫后,立即取样回实验室进行检疫鉴定。经过黄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测中心鉴定,确认是进境重大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

  谷斑皮蠹为国际上最重要的检疫性害虫之一,现已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虫以幼虫取食危害,除直接取食外,还有粉碎食物的习性,特别对谷物类如小麦、大麦、高粱、稻谷、花生、干果等造成的损失一般为5%-30%,最高能达到75%。此外,它还能取食多种动物性产品,如奶粉、鱼粉、蚕茧、皮毛甚至丝绸。它常随动植物产品及其包装物长距离传播蔓延,且适应性强,对干燥、高温、低温以及杀虫剂有较强的抵抗力,同时还有强大的耐饥饿力,在环境条件不适宜或断绝食物的情况下可持续休眠和滞育4年至8年。上世纪50年代,该虫在美洲泛滥,美国政府曾耗资1100多万美元进行除虫。

  目前,黄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上述货物进行了严格的熏蒸除虫处理,有效防止检疫性害虫进一步扩散蔓延。 (郭军 李学防)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