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2013中国新农业(食品)产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农业投资论坛
2013年12月09日 16:13   国际食品安全网

主题:2013中国新农业(食品)产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农业投资论坛

时间:2013126

地点:蟹岛302会议室

主持:央视特约评论员 刘戈  

 

主持人:

    尊敬的陈泽民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感谢各位光临2013中国新农业食品产业年会,我是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刘戈,非常容幸能够受邀担当此次峰会的主持人,谢谢大家。今天我们是一场特殊的聚会,我们在这里聚会的都是新农人,昨天我了解到了这个词汇。因为在昨天我们一起沟通的时候,大家把我拉到了新农人这个微信的圈子里面。这样的一个群体,虽然从事农业,但是跟过去农民种地已经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文明实际上就是一种农耕文明,中国文化就是农耕文化。中国农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发展到现在,它变成了一个落后的产业。我们知道中央每年都会发一份1号文件,1号文件永远说的都是农业,三农问题成为长期以来困扰我们工作的一个问题。

    在最近几十年,发生着两种流动,一种流动是不断的有农民从农村来到城市,然后他们被称为农民工,虽然有农民名字但是干的是工人的工作。最近几年还出现了反向的流动,也就是说我们这些新农人开始下乡,他们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改造传统的农业。为什么中国农业需要这种改造,我们知道一方面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还很低,我们的农业、农村、农民,在整个国家里面处在相对落后的位置上面。而且期些年来,由于在食品安全方面产生的一些问题,让大家对农业又有更多的关注和担忧。我们在农贸市场买一斤豆芽的时候,我们想它是不是被用过激素。给孩子买奶粉的时候,会怀疑里面会不会有三聚氰氨,买一个鸭蛋会怀疑是不是里面有苏丹红。买猪肉的时候会怀疑,是不是有瘦肉精。这些怀疑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虽然被夸大,但是它终究是一个现实。所以中国的农业需要一次改造,中国的农业需要一些高素质、有科学文化背景、有现代的管理经验、有投资经验的人加入进来。所以就有了我们今天的聚会,包括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商会、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各种新农人聚集在一起,我们讨论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下面我容幸的向大家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嘉宾,他们是: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会长、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先生;以及来自农业部信息中心的领导、辽宁省农委、陕西省农业厅、松原市人民政府、吉林省通榆县人民政府、内蒙古工业园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企业家,欢迎你们。同时,我们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农业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朋友们的支持,他们来自中牧集团、信达集团、1号店、招商昆仑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勤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号土猪等,欢迎你们。

   

陈泽民:

    现在的机遇如同原来的互联网一样,好像没有一个大的发展的前提,2006年到2011年中国农业行业共有200多起投资案例,投资的总额超过了70多亿美元,2010年到2011年两年的投资总额超过了过去的总额,投资的模式更加专业化、产业化。2011年共有85个农业产业基金成立,总的目标规模超过60多亿,这是一个信号,这说明整个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农业方面的投资,都非常关注农业发展。很多大的企业纷纷的转向农业,比方说联想集团,还有一些大的央企,本来是跟农业毫无相关的,结果都对农业感兴趣,去喂猪、种地、投资,由工业转向农业。这样的趋势形成了纷纷探讨农业的前提,在这样一种大家都互相热衷于农业投资的状况下,我们要冷静的思考,因为这些人它不懂农业,它搞工业可以,搞其他的可以,搞科技可以。但是他没有种过地,没有喂过猪,他就是煤老板、搞房地产赚了一点钱,也想深入到农业领域,认为养猪赚钱、种地赚钱,结果纷纷投向农业,90%都亏损,都没有成功。这说明什么问题,因为他不专业,他不懂农业,农业不是有钱就可以干,一定要专业化,一定要有专门的人才管理。这样的话我们就提出来,我们的资金怎么投向农业,怎么和农业相结合,起到好的作用,连续十年中央的一号文件都指向了农业,那么我们在这个时候应该冷静的思考,我说三点供大家参考,不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要人家干什么,你们都去干什么。

    比方说大家都看好有机农业,我走访了很多地方,他们都跟我讲,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工业,我们这个地方没有污染,我们这个地方产品都是有机的。最近我去了保加利亚,去了罗马尼亚。他们也跟我讲,他们说我们这个地方的土地都是有机的,我们绝对不要相信这个,因为有机食品,什么叫有机,什么叫无机,没有一个标准,假冒的很多。有机的产品和无机的产品价格差异贵几十倍,这样利益趋势假冒伪劣产品纷纷出现,那么我们老老实实的发展我们自己的事业,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拿所谓的,因为看起来比较好的有机,如果大家都去搞有机,最后大家会毁掉有机的牌子。因为开始老百姓相信花几倍的价钱买你的产品,但是以后大家都成了有机,这样会把这个牌子砸掉。我们只要安全的食品,我们都放心的去食用,真正的有机产品让事实说话,让市场说话,不要特意的粗枝乱糟。物以希为贵,如果大家都打有机的那就不值钱了,这是不好的,我觉得这个有点夸大。

    再一个是有机肥料,有机化肥、生物化肥、生物材料,这方面是个方向。但是大家都用这个,说我是有机的,我是生物化肥、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结果怎么去鉴定呢?在一公斤的化肥里面到底有多少细菌,谁去检测呢?最后农民经过实践以后他不相信,虽然你打的非常好听,你说你是微生物农药。但是效果不好的话,农民慢慢就不相信了,又把这个牌子砸掉了。所以现在我们搞农业这方面,一提口号一拥而上,大家都朝着有机农副产品、生物化肥、生物农药,这个有点太滥。这样的话会不会让我们的产品,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大家要做大众化的产品,大众化的安全就是放心,有机就是少数,是精品当中的精品,真正做到有机食品无公害,我们应该严格对待有机食品,不要粗枝乱糟,这是一方面。

    我们的农业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煤老板挖煤矿可以赚钱,但是你投入到农业就不一定成功。因为它的周期长,里面有技术含量和专业技术。所以我们投资农业必须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必须要讲科学,这方面我们应该多请农业方面的专家指导,给予科学的种植和养殖,不能认为农业很简单,专业化技术也是很重要的,这需要我们农业院校培养专科人才,我们的投资者也应该有专业队伍帮你参谋,帮你策划,不能够一哄而上。

    我们去年搞了很多农业项目,最后失败了,包括国家实施的项目。还有一些企业投资的项目很多都是亏损的,所以说事实教育我们,农业领域也不是好玩的,也是非常有风险的,这方面的投资我们也应该注意。我们的食品工业发展是很快的,平均增长速度20%以上,食品工业发展不一定和农业的发展是相关的,和什么相关呢?一个是原料的供应来自于农业,再一个是食品的安全也来源于农业。所以我们最后说食品的安全问题,最终才能解决农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如果还是小农经济,千千万万的农户和小农去种植和养殖,我们的食品原料安全得不到保证。所以说农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是食品的保证,这样我们的原料才能够从源头抓起,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所以说有些企业,有些食品加工业,他为了自己的发展,为了食品安全,他也纷纷投向了农业,投向了上游,他自己有养殖场,有自己的原料,这样的话保证了食品来源的原料安全。所以说我们觉得食品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们讨论的农业投资有关的问题,下面我们充分的发挥各方面投资专家们的意见,看看农业领域怎么投资合理,怎么考虑效益,我们农业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我们下面多听听专家的意见,然后进行充分的讨论,谢谢各位。

 

主持人:

    谢谢陈会长的精彩演讲,刚才他讲到了两个问题。如果有人试图急功近利进入这个行业,可能会遭遇失败。另外他也谈到农业要专业化,你可能在其他行业里面干的不错,觉得种地这个事很简单,其实不是的,我们原来听过农民讲过,三年学一个生意人,一辈子学不下一个庄稼人,其实农业的奥妙是很深的。

    下面我们有请另外一个嘉宾,中牧集团公司总经理胡启毅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畜牧行业的危机与机遇》,大家掌声欢迎。

 

胡启毅:

    我所从事的行业是畜牧业,就像刚才陈会长所讲的观点,我非常赞同,那就是农业是一个非常不好做的行业。一方面大家觉得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八万多亿的产值。另外一方面你进来以后觉得有很多限制,所以众多的风险投资都在门口徘徊。这里面最关键、最核心的来自于对农业,也包括我所从事的畜牧业的认识。其实农业跟别的行业比较起来,我把它总结了一个特点,也就是农村所说的家有家财官官长在地里的也不算,这就是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全部聚焦在跟别的产业不同的领域。我们养猪、养鸡、养牛、养羊都是活的,今年上半年,我们H7N9到最严重的时候,即便这样今年年底仍然在亏损。所以今年养殖业,一位行业的从业者给我讲了几个方面,我主要从两个角度讲。一个是目前畜牧业存在的挑战,另一个是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另外以中牧作为案例给大家讲一下。

    第一个是畜牧业面临的挑战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有四个条战,首先是产量不足,畜牧农业跟发达国家比较起来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畜牧行业国家补贴政策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这几个方面是我们面临的种种挑战的总和。先说产量不足,这个是农业总产值所占的比重,2011年种植业占整个农业的比重大概是51.6%,也就是说水产和畜牧总共占了41%,按照国家工程院公布的研究报告到2015年种植业,也包括养殖业,也包括水产,加在一起超过50%,在发达国家畜牧业超过总产值的50%,所以畜牧业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来看一看需求,一方面来源于我们每一年有一千万的农业人口转为城市人口。目前的城市化率超过50%,每一年有五百万,所以说整个需求不断的增加,跟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个时间我们在未来发展中还有广阔的空间。因为我们农业人口的比重在逐年的减少,就业人数大家看到,农业的总产值占GDP的份额在逐年的减少,中国在走入一个中度工业化的国家,畜牧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同时农业人口的减少,城镇人口的增加,这些都会导致对畜牧业,也就是肉制品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中国的粮食供应未来很难满足我们种植的需求,包括具体的供应量。我们以大豆、玉米这两个,按照中国现在的产量折算,中国现在在国外使用6.5亿吨,如果未来再按照5500万吨的玉米缺口,按照产量来核算,随着畜牧业的加速

   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化肥使用,产品升级也需要不断的推动,这样我们在防疫上也还存在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些都决定了我们之

   

   

    所以说同时中国的农业,在农业科技的投入上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发达国家达到了10%,而我们是0.6%0.8%,还没有达到1%。所以说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把它总结为产量不足、品质不高、比较效益低、补贴政策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也充分说明了农业是一个资源瓶颈制约、科技防疫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与产业化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政策补贴的扶持和风险防范等等这些问题都交织在一起,没有一个灵丹妙药一下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面对这样一些挑战,我们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机遇。从我这个角度看,有这样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农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二是目前是产业整合的重要时期;三是组织模式在加速变革的时候,一大批农业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机会;四是农业产业政策的扶持,如果向其他国家虚心学习和不但完善,会提高中国农业的竞争力。从市场格局来说,中国畜牧业目前需要进一步做大,需要大蛋糕。即便像温室这样的养殖企业,在中国只要做到养殖企业向生猪做到1%,就成为中国的500强。如果份额占到13%,就可以进入世界500强,这就是中国畜牧业大国,也就是说我们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是并购的最佳时机,后面有一个数据,为什么这么说呢?目前并购所要花的价钱还处在较低的水平。这上面有一个曲线06年到07年我们并购的PE值是最高的,到了近几年持续走低,2011年最低,今年略有抬头。也就是说需要付出较少的钱,而能够并到较好的企业,这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组织模式的改变对大型跨国企业的挑战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目前在农村雨后春笋般不断创新的涌现了大量新型的组织模式。农业企业,包括农业土地进行租赁、抵押参与组成合作社和股份公司,尤其是三中全会以后更进一步的激活了资源那就是土地。目前中国有5000万亩的土地是农村的建设用地,将来有机会直接入市。有18亿亩耕地可以进行抵押、入股和转让。还有2亿亩的宅基地将来也可以抵押、退出和转让,外面把它说成这是中国的第二次土改,会激活中国农村130万亿巨大的市场,很多企业已经在农村进行布局和土地流转。有人说今天拥有农地,就跟二十年前在北京郊区盖个工厂拥有土地,而这个工厂可能不赚钱,过了二十年以后真正赚钱的是这块地。我不敢这么下结论性的说,至少农村的土地未来一定是稀缺的,应该迎来了巨大的升值或发展的空间。因为中国的粮食18亿亩耕地不能完全满足今天的市场,刚才我测算过有11.5亿亩耕地来生产才能满足中国农业的需求,所以说这些都会进一步推高中国农业土地的价值。

    这里面还有中国农业所处的阶段,正在以工补农的关键时期。中国在农业的补贴上面,这上面有一个数字,财政补贴在农业的整个补贴上面,在三农的补贴上是2000亿,在三农的指出上是1.3799万亿,应该说还有较大的空间。我们跟美国比较起来空间巨大,所以说农业补贴虽然有较大的增长,但是未来预期还有更多的空间。

    所以我总的结论是,农业现在进入了产业整合期,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像联想这样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在布局农业,应该说是未来的符号,关键是怎么做,每个人做的是不一样的。

    我举一个例子,目前中牧从事育苗、饲料、化药为畜牧业服务。所以我们的定位是做一个集成服务商,为未来中国的农业,也就是我们重点做的畜牧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深耕我们的产品、研发、服务三位一体,为终端用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只要把这块做好了,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有众多的战略举措,我们的网上有,在不同的场合大家也听过我们集团同志的介绍。总之,我们愿意跟在座的各位携起手来,共同把中国的畜牧业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可能有些观点讲的未必正确,大家多多包含,也多多批评。因为我讲的也未必代表我们公司,有的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希望大家将来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和合作,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胡先生的精彩演讲,在听他演讲之前,我知道了中国的公猪不够给力,还需要从外国进口英国的精液,听了他的演讲之后,发现中国的母猪也不够给力,因为中国猪肉的出肉率和整体的养殖水平赶不上英国。同时也说明中国的养殖业、中国的畜牧业、中国的农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现在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解决了吃粮的问题,我们吃饱没有问题了。但是现在面临这吃好的问题,要吃肉、吃奶,这个时候中国18亿亩土地就不够了,日本在巴西有两个日本那么大的土地向日本供应食品。我们现在也开始有助于改善中国饮食结构的农产品,中国的农业也需要走出去。

    下面我们隆重有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张利庠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农业走出去》。

 

张利庠:

    尊敬的陈会长、尊敬的黄总、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来论坛跟大家交流,我的时间缩短一下,但是我有一个请求,请大家在我讲的时候尽量的不要说话,这样的话能够集中去听。因为你集中去听,也不一定能听懂。如果你不集中听,那就更不懂了,所以大家要稍微集中一点。

    下面我就开始讲了,今天的题目我稍微做了一些调整,调整以后叫《金融全球化时代的农业产业化》和今天的农业投资论坛对题了。昨天咱们天津保迪的总裁到我办公室去,他说现在见面最流行的讲三句话,第一局话你还那么干吗?第二句话你移民了吗?第三句话你离婚了吗?这三句话实际上反映了三个方面,第一句话那还那么干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你就快速扩张,现在快速扩张你有可能死,所以现在最关键的是你把的现金保住,这是最关键的。所以现在停现在休息是你最好的发展。

    第二句话,你移民了吗?这反映了很多企业家比较恐惧,为什么恐惧呢?我不说了。第三句话,你离婚了吗?这说明我们一夫一妻制度还面临着挑战,因为它必须符合三个条件。第一个,生出来的后代越来越好。第二个,两个人一见面激情非常高。第三个,社会稳定。看这三个方面,我们现在的婚姻制度。首先是我们生出来的小孩越来越差,过去有顺耳风、千里眼,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的小孩比我的身体素质差太多了。第二,现在两口子见面你有激情吗?一般来说看自己的老婆没激情,看别人的可能还有。第三个社会稳定倒是符合了,所以现在我们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可能符合社会稳定,所以我建议一夫一妻的婚姻,就像我们的营业执照每年都年鉴,年检过了就那样,年检不过就算了,这是文明的象征。

    现在在座的很多人要搞农业投资,投资讲究三个东西叫高、快、强,但是我们资金的高、快、强遭遇了农业的五道槛。高、快、强就是我们投资要求利润高、见效快、地位强,也就是说我投资农业说了算,我投资农业今天投钱明天恨不得就赚钱,我投资农业至少是15%以上回报,但是这三个遭遇了农业的五道槛。第一道是小农习惯槛,我们传统两千多年是小农经济,小农经济非常重要的习惯就是人和地不分离,我人是接地气的。所以体投资了农业以后,农业的很多习惯你改变不了。比如说你刚建了养猪场投资一个亿,他告诉你,他爹在下面埋着,他要把他爹扒出来,如果你不让扒,他把养猪场扒掉,他要跟你拼命。农业是三高,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一低就是低利润,一长就是回报的周期长。所以很多做农业的,刚才我非常同意陈会长讲的,搞有机农业,有机农业确实是改革开放的先驱,但是被农业周期长这个规律折磨成先烈进了八宝成。关键是农业是围城尽了八宝山的人不吭声,所以很多人又进了围城里面,又进了八宝山。所以你买房子不能在八宝山买,你刚住进去就有人说下来吧,三缺一打麻将,你也下去了。

    然后是一个人才短缺,咱们新希望基金,我完全可以说我拿300亿搞养猪。但是关键是这300个亿,你养猪投进去了有多少人,你没有人,找不到养猪的人。为什么?因为你养人能养活,我养我小孩肯定能养活,现在养到23岁了,但是你给我一头猪养肯定养不活,所以养猪的科技含量比养人高一万倍。我非常赞成陈生天地一号土猪,虽然我很土,但是吃起来很香,这确实是不错的,但是养猪非常难。吃起来香的原因,就是养它非常难。首先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刚才刘戈主持人讲,中国人还缺精液吗?关键还缺母猪跟公猪交配的各环节。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很多人认为你把农民从土地转移出去,但是农民产业工人他非常难管,如果他自己种地他把草连根拔,所以人才是非常短缺的。

    再一个是政策落实槛,我们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进入农业呢?就是因为政策支持,别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好干了,所以进入农业。第三个是土地诱惑,我现在当着这么多新闻记者的面,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土地改革不会有大的变化。我现在再说一遍,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土地改革,中国的土地不可能有大的变化。这一句话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是人多地少,这个国情就决定了农民只有在他那块一亩三分地上他的成本最低,农民搬到哪个地方都养不活他,我不知道这个话大家能听懂吗?这个农民只有在他一亩三分地上能养活他,一旦这个农民进了北京,他一个月没有两千块钱,他根本无法活。所以我们的土地可以流转,但是土地上的人,如果你不杀了他,这个土地就流转不了。所以我不知道我的话大家能听清楚吗?也就是说,农民最低的成本,就是在那一快小土地上生活,才能养活他,农民一旦离开他的土地进了北京,他就得租房子住,就得买东西吃,他根本无法生存。所以我们的土地改革根本不可能有大的改进。

    所以现在我们说的宅地变化,我想你动一动他的宅基地,比如说今天我把我的宅基地卖给了你,明天我再回来,我的宅基地没有了,我去哪儿,那肯定有很多恶性案件把你搞死,要不然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所以你流转他的土地是没有用的,我流转了你的两百亩土地,他想要回去的时候你必须得给他,因为你不给他,他就上访,他不上访就堵你。所以我们无论在法律上签任何协议,对农民来说都没用,为什么?在农村天理要比王法大,如果你在农村你不让他生存,这就是伤天害理。至于说他租地,盖公章那都白费,无论你给自己盖,还是给乡镇政府的党委书记盖都没有用。还有一个,咱们陈会长讲了市场示范,有机的会被竞争下去。

    2013年我们在奔波、困惑、无奈、监管当中徘徊,2013年我们的农业成本一直在涨,销量一直在滑,利润一直在落,在这个当中挣扎。2013年我们所有的农业企业在不断寻找、尝试和不断失败当中重复,横批就是难受。在座的很多企业好不好,你自己心里清楚。所以我给农业企业概括为两个字“难受”。所以对牛来说,养牛就是第一产业,挤牛奶是第二产业,卖牛排是第三产业,斗牛是第四产业,我在这里吹牛是第五产业。我说这五个产业,我告诉你农业产业是多功能化的。我告诉你一产农业和二产农业在中国没有希望,什么叫一产农业呢?所谓的一产农业,就是我们通过种植、养殖可以扩大土地的规模,然后把种植养殖做大。所以我们中国总是想扩大土地规模,我们的收益就高了。但是我明确的告诉你,农业它一旦扩大规模,它就开始赔钱。比如说玉米种50亩玉米地是赚钱的,超过50亩达到70亩就开始亏损了。养猪你养2000头可能赚钱,如果你养20万头一定会亏。为什么呢?就是土地规模一扩大,你自己劳动就不能劳动了,你得聘用其他的人劳动。你得用机械化代替劳动,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中国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提倡四个现代化,就是把农民的土地改成中级社、高级社,当农民扩大规模以后就用机械代替农业,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最后的结果是邓小平重新把地分给农户,我不知道大家理解了吗?我相信你们80%的人没理解我刚才讲的话。毛泽东同志他也在探索,土地规模大了,挣的多了,他一定会好。但是结果你还得回去,还得回到小农那个地方,所以又迸发出热情来。一产农业将来面临着非常大的问题,就是规模不能盲目的扩大。我们就进入了二产农业,也就是说的农业产业化。我再一次在这里说明,农业产业化这个词本来就是个错的词。因为我一讲话你们都知道,我说话结巴,说话结巴特别适合讲课,第一遍没有清楚,你可以听后面几遍,因为刘戈不能这样,他这样的话电视台浪费资源。所以我不能去电视台主持,但是我可以讲课。农业产业化就是像我一样说话结巴,因为农业本来就是第一产业,你再搞一个产业化,就是一产农业产业化。所以二产农业,农业产业化本身这个词是错误的,应该改成二产农业,二产农业就是农业工厂化,扩大农业的产业链。

    比如说我过去养猪,现在我搞育苗、饲料、屠宰、加工,我也搞连锁专卖,我也搞品牌,这就是扩大产业链的环节,让每一个环节都赚钱。所谓的农业工业化,就是我们把农业提高效率,让猪的出肉率高,让每一头母猪生25头小猪,所以扩大提高它的效率,这两条路我现在明确的告诉你们是死路一条。现在农业产业化是死路一条,为什么农业产业化是死路一条呢?因为它遭遇了全球的金融化,什么叫全球的金融化呢?就是发展中国家被迫进口美国的通胀,被迫出口美国的通缩。我想很多人听不懂,虽然我说话非常通俗。美国主要经济体先后在超级量化宽松的政策下,形成巨额过剩资本的流动性,造成了粮食、劳动力和大宗农业产品的金融化,换句话说就是提高了他们的成本。

    这原料和能源造成中国等新兴国家形成了输入性的通胀,导致国内的产业不仅造成了高成本、低收益,还得把高成本生产出来的产品降价满足美国对消费者市场不涨价的要求。我们进口了美国的资本剩余,我们满足美国的消费者不升值,所以美国的钱就是零利率。我刚到美国拿出十万美元存款,银行的柜台小姐马上出来抱着我亲了一下,她说没有见过存过这么多的。他说在美国存钱不但不给你利息,还收你的管理费。所以从这个角度你们可以看出来,我们中国现在是进口了美国的泛金融化,也就是它印的钱非常多,这么多的钱到了期货市场,就把粮食的价格抬高,到了劳动力市场就把劳动力的价格抬高,它到了哪个地方就把什么抬高。结果就是我们的原料土地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环境在破坏,疫病难以调控。所以我们农业产业化在美国人过量宽松的情况下,它把所有的成本都提高了,最后你得到的局面是土地的价格越来越高,过去300斤大米可以租一亩地,现在至少1500斤他才给你。劳动力的成本变高了,为什么呢?因为他在夜总会陪你唱一首歌一般给八百块钱,小气的给四百块钱。你说我在养猪场里养一个月猪多少钱,再说你养猪只能看到猪,你在夜总会还可以看到我。所以劳动力的价格增高了,环境污染了,农业综合成本价在国际成本价的天花板以上,中国的农业产品价格是全世界最贵的,我们国家不得不掏出钱补贴农业,还得把农业生产出来的高价格在市场上换回去,换句话说就是倒挂,水稻的价格比大米的价格高。大米现在在市场上卖九毛钱,我们收割水稻就得一块钱,加工企业不是死路一条吗?为什么大米的价格会低呢?因为大米的价格是用1/3的东北大米、1/3的越南大米,1/3的南方大米搀合起来,比如说我们吃的羊肉90%都是假的,它是搀合在一起的,它不是全假的,所以你吃的时候总能吃到一块真的。

    这样的价格导致补贴农业中国是维持不下去的,到了非常两难的困境。中国现在农业产业化,二产农业面临的是市场和政府双失灵了。我们在座的诸位企业,包括我们这些金融资本,你们投资投什么呢?现在我明确的告诉你们,一产农业和二产农业全部是过剩要淘汰的,我们全世界一定要发展三产农业,什么叫三产农业呢?就是投资银行携带巨额的投资资本进入市场,最后主要的三产农业是农产品、物流、结算、品牌、物流营销,代行的代表是ABCDE,五大跨国公司和星巴克,所以你看到星巴克他绝不生产咖啡豆,他绝对不加工咖啡,他只做品牌,只做物流,只做它的文化。所以星巴克说我们要创造一种休闲的生活,就是每天早上晒太阳品咖啡,再看美女,这就是你的休闲文化。所以我们这些人都这样做了,所以星巴克的三产农业,绝对不给农民征地,所以他不会引起上访。他绝对不会跟咖啡豆的加工厂争效益,他完全在农业和企业家之间建立一个高利润的文化体系,然后把这个文化体系再回过头给你提供非常好的指导。所以我想陈生先生,他实际上是做三产农业的边。

    最后我讲三个结论,第一个结论我们中国农业第一条出路一定要找到低成本的资金进来,低成本的资金就是贷款的利息不能高。我们的农业利润是3%,贷款的利息是15%,你怎么能行呢?所以我们只能在国外寻找零利率的资金,然后收购同类的企业建立你全球的竞争优势,也就是说我们要在世界上找零利率,然后到中国、越南、印度、巴西,到这些国家资本成本非常高,然后我们兼并它的相关企业,把我们的产业做到全世界最大,这是你们的一条出路。

    第二条出路就是寻找资源要素价格低谷,就是你们在做农业产业化的时候,农业深加工的时候,你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地方,它不在乎劳动力的成本,它不在乎环境的污染,它不在乎疫病,你在那个地方还能赚钱。我们过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什么会赚钱呢?因为政府没有给它算环境的帐,没有算疫病的帐,没有算公共卫生的帐。而且农民的劳动力价格也很低,所以我们要在全世界找过去我们中国这样的地方,如果你们听不懂,我也没有办法。

    第三个我们要构建三产化必须所需要的影响,通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来大大的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的演讲到此结束,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慷慨激昂的演讲,老实说我一直认真在听,大概听懂了50%,另外50%通过张教授的重复也听懂了。讲的非常精彩,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分享你的智慧和你的观点,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讲这么多。其实他给我们开阔了思路,可能张教授的观点和主流的观点不太一样。但是正因为如此,他可能有他特殊的价值,就是农业这个东西是不是由于它现在看起来热,就改变了它过去几千年来一直是一个勉强能够糊口,但是很难赚钱的产业的现实,它可能需要和现代金融业和整个国际经济的变化结合起来进行思考,才能够真正的在农业的投资领域赚到钱。

    下面我们有请来自金融界的人士,有请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林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农业资本如何助推行业发展》,掌声有请。

 

肖林:

    各位上午好!

    非常感谢陈会长和黄总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真正接触农业从今年1月份才开始接触。虽然我89年大学毕业工作,25年都是在金融系统。所以真正接触农业,我是不个门外汉或者是新来的,所以向大家请教。但是我今年也看了200多家农业企业。所以从金融系统的角度,我觉得也有一些话想跟在座的农业企业交流。

    我先介绍一下信达资本是个什么概念,我们是信达集团的子公司,信达集团是四家金融管理资产第一家成立、第一家试点,也是第一家上市,我们刚刚在香港发行。信达资本是信达集团下面专门总是股权投资、PE、基金管理的平台,我们现在管理的规模超过300亿,在PE投资方面,业绩还可以。现在和农业的关联在哪里呢?我们在管理的基金里面,有一只农业基金是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这只基金的特点它是目前为止第一只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基金,它是根据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经过国务院的特批成立的,牵头发起人是财政部。

    大家可以看一下农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是40亿,四个发起单位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央财政除了10亿,农发行、中信集团和信达各出10亿,预计第二期会达到200亿,我们这个基金的特点是长期,我们的存续期可以达到15年。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