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安全预警
食药监总局发风险提示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
2016年07月06日 14:18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提示》中指出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s,简称LM)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

食药监总局表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是李斯特菌属中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种,其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易通过各种途径发生播散,可造成多种食品的污染。人和动物食入该菌污染的食品后可引发李斯特菌病。LM感染人和动物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流产等疾病,也可造成孕妇死胎,发病者的病死率可高达30%。

为避免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食药监总局现发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积极于各种食品的保鲜和储存过程中推广冷藏技术(控制在-5℃以下)。其次是建立良好的生产操作规范(GMP)和卫生操作规范(GHP),并使之得到较好的应用和执行,如设计并维护针对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方案、引入“食品栅栏技术”减少即食食品在存储期间LM存活、繁殖机会和加强食品操作者的教育和培训等方式,将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水平。

二、公众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有效避免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如不断改善家庭饮食和食品储存习惯,定期对冷藏柜进行清洗消毒,同时注重在食用冰箱储存食品前进行适当加热,使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持续2分钟以上,同时避免高危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孕妇、老人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食入加热不彻底的高危食品,从而降低李斯特菌病发生的风险。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