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山西省食药监局公告:山姆士超市被检出问题酒
2015年08月31日 14:39   国际食品安全网

今日,省食药监局发布今年第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50个抽检批次中,因违规添加、固形物超标等原因,2批次白酒和1批次食醋被点名通报。

  本期公布25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不合格3批次,合格247批次,涉及乳制品、酒类、调味品(食醋、酱油、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及蘸料)、粮食及粮食制品(粉条粉丝)和餐饮具5大类。

  其中,抽检的27批次乳制品、2批次酱油、1批次粮食及粮食制品(粉条粉丝)、15批次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及蘸料、100批次餐饮具,经检验全部合格。在接受抽检的58批次酒类中,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等15项指标,不合格产品2批次,分别是:汾阳市狄青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狄尊天下酒(清香型白酒)检出甜蜜素;山西山姆士超市有限公司太原学府店销售的标称为山西杏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瓷酒(清香型白酒)固形物超标,酒精度低于明示值。受检的47批次食醋中,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12项指标,不合格1批次,为太原市万柏林区徐氏调味品经销部销售的标称为太原市清徐飞达老陈醋有限公司生产的老陈醋(酿造食醋、三年陈酿)总酸低于标签明示值。

  针对发现的问题,省食药监局已责成相关市局及时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并对相关企业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链接

  1、总酸,是反映食醋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总酸高则滋味柔和,回味绵长;含量低滋味就差。总酸含量偏低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工艺条件生产酿造,淋醋后过量加水;或出厂检验把关不严。

  2、酒精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把关不严;或使用的温度计、酒精计未检定,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者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还有可能是企业质量管理不完善(包装瓶清洗完后未控尽内部水,造成酒精度不合格)。

  3、固形物,是指白酒在100℃—105℃水浴条件下将乙醇、水分等挥发性物质蒸干后的残留物。固形物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国家标准中做了上限规定。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白酒所用的水质差,生产处理技术不到位或添加增香物质等所致。

  4、甜蜜素,根据相关标准规定,白酒中不允许添加食品添加剂甜蜜素。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