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吃蜂蜜“连蜜带巢”有风险
2015年09月10日 09:00   国际食品安全网

针对近期出现多人食用蜂蜜中毒死亡的情况,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网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

事情起因源于媒体一篇报道,湖北省恩施鹤峰县4位村民疑食用蜂蜜中毒死亡,另有4名患者接受治疗,24人留院观察。出现中毒症状前,他们都曾食用过未经加工处理的蜂蜜,专家怀疑村民的症状与毒源植物的花粉有关。

武汉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梅凌介绍,蜂蜜会对人体造成毒害,问题出在花源上。若蜜蜂在曼陀罗花、阳金花等剧毒花卉上采蜜,花蜜中就可能含有剧毒。此外,普通生鲜蜂蜜由于未经特别处理,可能给花粉过敏患者带来过敏隐患。若在采集、分装、销售等环节有所疏漏,还可能给食用者造成肠胃不适。

他介绍,蜂蜜具有滑肠通便、润肺止咳、滋养补中等作用,对于中老年人和女性是很好的保健食品。早晚取适量蜂蜜化温水服用,可调节肠胃机能;蜂蜜中含抗氧化剂和活性酶,有一定美容功效;蜂蜜中的糖分主要是果糖,症状较轻的糖尿病人也可以少量食用。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