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政法规
打响“舌尖安全”保卫战 新《食品安全法》解读
2015年10月13日 13:29   国际食品安全网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有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之称的新《食品安全法》已于101日起正式实施。1012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访获悉,新《食品安全法》为6年以来首次大幅度修订,原法104条,修订后变为154条。新法对原法70%的条文进行了实质性修订。

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记者获悉,新《食品安全法》在违法行为的查处上做了一个很大改革,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即首先要求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一个判断,如构成犯罪,便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由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此外还规定,行为人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则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管理工作。

大幅提高了罚款额度,如对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营养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等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新法规定最高处罚货值金额由现行的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增加到30倍的罚款。

除此之外,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增设了首负责任,即接到消费者要求赔偿请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同时消费者在法定情形下可以要求10倍价款或者3倍损失的惩罚性赔偿金。对明知从事无证生产经营或者从事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仍然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行为,规定最高处以10万元罚款。行为人在一年内累计3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特殊食品特殊对待

新法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都归为特殊食品,需要严格监管,从原料、配方、生产工艺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实行备案和注册分类搭配管理。

根据对2012年全年和20131月至3月期间相关媒体的监测数据显示,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于虚假违法广告。其中,保健食品广告宣称具有治疗作用的严重违法广告占虚假违法广告的39%。新法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新法还明确了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及违反规定所要承担法律责任。主要考虑采用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容易引起二次污染,容易让一些不法分子在二次分装过程中将原料调包、掺劣掺假、以次充好。

网络食品交易被纳入监管范围

据悉,新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规范互联网食品交易行为,强化了互联网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法律义务。明确规定了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入网经营者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要对依法取得许可证才能经营的食品经营者许可证进行审查,特别是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的服务。

新法规定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义务,包括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的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对入网的食品经营者真实姓名、名称、地址和有效方式不能提供的,由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提供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赔偿后,有权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生产者进行追偿。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