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规章
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 将出台
2015年08月31日 10:34   国际食品安全网

原本脏兮兮的烤鸭小作坊经过升级改造,开进了工业园区。在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清洗、晾晒、制作区各成一间,还配置了专业冷库。据介绍,目前已有20多家食品小作坊完成了上述改造。食药监部门计划,在未来2-3年内,升级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使其达到基本卫生安全标准。近期,江苏省还将首次出台《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规定黑作坊除了要被取缔外,还要被罚款。

  朱怀彬在溧水区经营一家卤菜店已经有20多年,因为口味好,这家店在当地小有名气。然而起初,这家小作坊只是临时搭建在郊区的简易房里,鸭子的清洗加工全挤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原材料也是随意摆放在地上。由于长时间无人清洗,房间的墙上、地上都累积了一层层厚厚黑黑的油脂。

  这样的卫生状况显然是不达标的。近期,朱怀彬花费了30多万元,在溧水某工业园区内租了厂房,建了冷库,增加消防设备,如今的烤鸭作坊已焕然一新。所有的原材料都放置在冷库里,然后经过专门的操作间进行分割清洗。

  硬件改造完毕后,软件也要跟上。朱怀彬从食药监部门领取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为员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按照规定每天填写进货渠道、销售渠道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据统计,目前全市登记在案的食品小作坊有500多家,其中有不少小作坊和朱怀彬家的烤鸭作坊一样,经营多年,有很好的口碑和消费需求。尽管便民利民,但这些小作坊屡次被查出微生物含量超标

  市食药监局表示,从去年开始,有20多家小作坊率先完成了升级改造试点。升级行动还将在全市铺开,计划在未来2-3年内,全市食品小作坊都要达到渠道清、标识清、人员清、能看、能走、能闻、能触的三清四能标准,实现生产经营的食品或原材料渠道清楚、来源合法;产品或原料的标签标识清楚正确;人员经过健康体检,知晓食品安全基本要求;其生产经营场所及工具干净整洁。

  除了登记在册的小作坊外,全市还有不少黑作坊,集中在秦淮、雨花台等区的城乡接合部,食品卫生安全令人堪忧。这些黑作坊大多隐藏在出租房内,很难被发现,即便被取缔也很难根除,由于生产成本低,很快又会在别处生根。

  黑作坊一定要取缔。食药监部门表示,近期我省将出台《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对食品小作坊进行备案制管理,除了食药监部门之外,街道也要承担属地监管的职责,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备案、及时取缔。了解到,按照条例要求,还将首次对黑作坊进行罚款处罚。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