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知识 > 专家观点
烟台:跑山鸡蛋被热炒身价虚高 专家:营养成分差不多
2015年11月09日 13:21   国际食品安全网

如今烟台一斤鸡蛋的价格已经跌破了4块钱,创下近年来鸡蛋价格的新低。可让人不解的是,打着各色招牌的跑山鸡蛋生态蛋土鸡蛋价格却居高不下。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市民消费对健康饮食和绿色生态要求的不断提高,跑山鸡、跑山鸡蛋在禽蛋市场上持续受宠,价格也是比普通鸡和普通鸡蛋高出几倍来。但业内专家表示,鸡蛋无论有没有跑山二字,两者营养成分其实相差无几,市民在消费时不要被字眼迷惑,花了冤枉钱。

调查:售价翻倍,消费者却买账

这个是土鸡蛋,吃这个营养高,对身体好!在红利市场,一位销售人员会为每一位前来购买鸡蛋的顾客推荐他所说的土鸡蛋,他介绍,这些鸡蛋都是在山林里散养的跑山鸡下的,吃喝都是纯天然,健康!

记者上前一打探,这样看上去身形比普通鸡蛋要小的土鸡蛋,每斤售价大约在10元左右,比普通鸡蛋的售价高几倍。为何价格会差别这么大?这个蛋产量低、营养丰富,自然要贵一些!该销售人员说。

在市区各大超市内,这些打着跑山鸡蛋土鸡蛋生态鸡蛋的蛋,身价也比普通鸡蛋高不少。更有不少厂商专门制作了跑山鸡蛋礼盒,平均下来,一斤鸡蛋售价最高甚至超过了20元。

与鸡蛋存在相似情形的,还有跑山鸡和白羽肉鸡的市场差别。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在烟台周边村镇由农户饲养的跑山鸡,售价也比白羽肉鸡售价高出一倍多,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市民慕名到这些农户手中抢购跑山鸡。

听说白羽肉鸡打了激素,我们不敢吃。虽然跑山鸡和跑山鸡蛋价格要高出不少,但市民高女士却坚持从农户手里订购,她表示,大家都说白羽肉鸡是速生鸡激素鸡,家里孩子老人都有,怕吃了这样的鸡肉对家人身体不好。

部门:营养成分相差无几

什么是真正的跑山鸡?跑山鸡蛋的认定标准是什么?不同的鸡肉和鸡蛋营养价值到底相差多少?虽然不少市民青睐跑山二字,但真正探究起其中的深意,却几乎无人知晓。

对此,记者昨天来到市畜牧兽医局,该局畜牧科技科科长刘玉华表示,近几年也有不少市民针对这类问题咨询过,整个禽蛋消费市场存在的偏见较严重。其实,不管是跑山鸡还是白羽肉鸡,不管是跑山鸡蛋还是普通鸡蛋,它们之间的营养成分相差无几,跑山鸡和跑山鸡蛋的营养并不像市场所传的那么神奇。刘玉华说。

在刘玉华给出的一张营养价值表中,记者看到跑山鸡虽然部分营养成分比白羽肉鸡稍高,但总体相差不很大。其中跑山鸡的维生素AE和镁含量较高,但热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磷的含量却低于白羽肉鸡,蛋白质、胆固醇和钙等含量基本无区别。同样跑山鸡蛋与普通鸡蛋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含量几乎相同。

从监管角度来讲,白羽肉鸡、普通蛋鸡在烟台基本全部实现了规模化养殖,纳入我们的监管范围,所以其质量和卫生条件更放心。刘玉华说,而跑山鸡由于大多是散养户所提供,这部分养殖户缺乏有效监管,其安全性值得担忧。

专家:白羽肉鸡可大胆消费

白羽肉鸡在养殖过程中可能被打激素,长得太快、出栏太快,不敢吃。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白羽肉鸡和普通鸡蛋安全是否达标,是多数坚持选择跑山鸡的消费者所存在的最大担忧。

白羽肉鸡出栏一般在40—42天,就跟水稻实现增产一个道理,这是科学育种的结果,并不存在激素的问题。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的副董事长耿培梁给出这样的比方,他告诉记者,国家现在对畜禽行业的监管力度非常大,包括饲料生产、养殖过程和屠宰过程等,都有相关部门全程监管,所以消费者大可对白羽肉鸡和普通鸡蛋放心食用。

耿培梁介绍,我国目前还不具备优良祖代肉种鸡的研发能力,而从国外引进的这些白羽肉鸡优良品种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经过上百年选育出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烟台市顺应对外出口创汇的需要,率先在国内引进、饲养白羽肉鸡。这种引进的白羽肉鸡生长发育快,42天就能长到5斤左右,其肉质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味道鲜嫩等优点,同时白羽肉鸡饲料转化率高,目前饲喂1.7斤配合饲料就能长1斤鸡。

仅今年我们集团就共引进30万套祖代肉种鸡。耿培梁介绍,目前白羽肉鸡养殖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科技化程度在畜禽行业是最高的,所以消费者尽可大胆消费。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