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知识 > 专家观点
野菜乘“青蒿素”之风热卖 专家:最好别去山里挖
2015年10月15日 13:45   国际食品安全网

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让青蒿素走进了大众视野,也让一些带字的野菜跟着火了一把。有些野菜还进了福州的超市、饭店,甚至比普通蔬菜更受市民欢迎,如茼蒿、苋菜、地瓜叶、红凤菜等。

不过,国家二级营养师朱屾山表示,野菜并不会比普通蔬菜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其药用价值也并非人人适合,不用过度追捧。需特别提醒的是,买超市里的野菜换换口味没问题,最好还是别去山里挖野菜。

野菜价格较高 有的卖近10/

福州一超市工作人员说,茼蒿因为名字中有个字,最近卖得不错。一来秋天到了,茼蒿适合涮火锅吃,二来不少人是冲着的名气来买的。

这段时间刚好是秋季茼蒿上市的季节,每斤卖到了4元左右。相比之下,苋菜、地瓜叶价格比较高,在超市里,苋菜卖到了每斤5.8元,而包装好的地瓜叶卖到了每斤9.8元。

记者询问蔬菜批发市场的工作人员获悉,虽然近年来野菜越来越火,不过整体市场份额不高,种植的人不多,在饭店可能会更受欢迎,所以超市里的价格不会便宜。

野菜长相类似 不建议去山里采挖

不少市民觉得,野菜相比于普通蔬菜,更有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市民黄女士就表示,吃点野菜有清凉降燥的功效,我小时候家中的老人都这么说

野菜真的比普通蔬菜更有营养吗?记者咨询了国家二级营养师朱屾山。朱屾山说,从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含量来说,野菜并没有特别优势。如果从药用价值来说,有些野菜可能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但未必每个人都合适,还得看个人体质。例如,苋菜等野菜中含有光敏物质,有些人体质敏感加上长时间日晒,就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而市民常吃的红凤菜,也具有一定毒性,不建议长期食用。

另外,朱屾山特别提醒,市民最好不要食用山上挖来的野菜。超市里的这些野菜还比较有保障。但山上挖来的或者街边摊贩兜售的来路不明的野菜,就要小心了。朱屾山说,市民只凭着经验采摘,不能准确判断其种类,有些长相类似,但一种能吃,另一种就不能。而且野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多,也可能沾染其他有毒物质。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