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质检总局:4月查获226种不合格进境食品
2016年06月03日 10:32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6月1日,质检总局公布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本次上“黑榜”的226种不合格食品中,多批次休闲食品、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另有数批次来自韩国炒年糕产品、吉尔吉斯斯坦天然蜂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成为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休闲食品是重灾区。本次抽检中发现,1批次来自德国的索丹博士姜橙味润喉糖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B6、维生素B12,1批次来自日本的趣味梅子味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红球甘蓝色素,1批次、1234.8公斤来自韩国的玉米鳕鱼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硅铝酸钠。

    还有多款国外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包括1批次由新西兰NEW ZEALAND MIRACLE HOLDING LIMITED制造、青岛纽沃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纽湾饮用天然泉水亚硝酸盐超标,涉及产品20.16吨。另外有1批次来自日本的SNGARIA牌哈密瓜味碳酸饮料被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栀子蓝,1批次美国产澎泉可乐型汽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对食品工业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下,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但超范围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以本次被检出的硅铝酸钠为例,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我国已在2014年7月禁止将硅铝酸钠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

    此次进境不合格食品中,有5批次来自吉尔吉斯坦的天然蜂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涉及产品超5000公斤。来自韩国的4批次玛滋比尔乐炸棒、6批次炒年糕制品同样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分别在山东、安徽做销毁、退运处理。

    部分儿童食品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由越南高利兴生产饼糖工厂生产的小鱼造型饼干菌落总数超标,涉及产品2250公斤;1批次、460.8公斤韩国乐多多儿童海苔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在辽宁销毁。

    本次公布的不合格进境食品中还出现了香烟的身影。来自老挝天龙卷烟厂的亚萍沉香二号烟、金三角炫银烟等4批次产品被检出焦油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同一厂家生产的另外6批次香烟产品也因霉变、标签不合格等问题而被销毁。

    质检总局公告显示,所查获的各批次食品、化妆品的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